1.哲學(西洋、中國)

由西方和中國的哲學思想,來認識西方和中國的哲學。西方哲學由希臘 哲學開始,然後是中世紀哲學、現代哲學、近代哲學和當代哲學。中國哲學由先秦代開始,經過漢代、魏晉南北朝、隋唐、宋明、清代、當代論述。我們將站在基督教的角度來反思以上哲學。

2.基督信仰與中華文化

身為華人基督徒,我們不單要認識聖經真理,也要認識我們的文化生活!我們不單單只是個人得救就滿足,我們更要把信仰融入華人文化的核心,透過彼此的認識與對話,使我們知道華人文化中的智慧與困境,並透過基督信仰的轉化,使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

3.哲學研究(本體論新探)

在基督徒成成長的裝備上,哲學所提供的思維也是上帝給的恩典!讓我們在哲學本體論的研究當中,可以訓練我們邏輯性的思考!

4.系統神學

(1)什麼是神學?又為何會形成系統神學?我們將透過全本聖經做基礎,將相關的經文整理,來一起思想與整合系統神學下的神學觀點。
(2)探討:上帝論、基督論、聖靈論、人論、天使論、撒但論、贖罪論、 救贖論、教會論、末世論等教義。

在基督徒成成長的裝備上,哲學所提供的思維也是上帝給的恩典!讓我們 在哲學本體論的研究當中,可以訓練我們邏輯性的思考!

5.認識異端(異端辨正)

為何在教會歷史上會形成異端?異端的特質是甚麼?我們當如何防範? 而我們又當如何向異端者傳福音,帶領他們歸正,這是本課程重要的教導內容!

6.基督教倫理學之探討

在基督信仰形成的生活團體中,一定會形成有基督信仰特色的倫理觀,我們要一起思想為何會形成有一定認知的倫理觀,還有與外在不同倫理觀的差異,包括其他宗教、現代科技衝擊下的倫理思考!研究舊約倫理、耶穌倫理、新約其他著作之倫理思想及其如何實際應用在基督徒倫理生活中。

7.康德哲學

康德在哲學界是非常重要的哲學家,他的哲學思考與思路可以幫助我們理性的思維與反覆的批判,使得我們的思考可以經得起檢驗!這是很好的訓練與裝備!

8.護教學

基督教護教學僅針對那些不同意基督教信仰和真理的人展開合理辯護。我們受到呼召,當作準備,為了宣講福音,保衛我們的信仰(馬太福音28:18-20;彼得前書3:15)。這是基督教護教學的精髓。

9.世界通史

敘述自早期人類出現以來世界各國家、各地區、各民族的地域形成、社會進化、政治演變、文化宗教承傳的發展過程。